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党团建设» 思政教育

地质工程系“争当党课主讲人”活动实施方案

  地质工程系“争当党课主讲人”活动实施方案

系属各党支部、全体党员:

  根据《青海大学关于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争当党课主讲人”活动实施方案》(青大学办发〔2017〕2号)文件的要求,为进一步推进地质工程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万场党课万人讲人人争当主讲人”活动,依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充分用好讲党课这一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进一步深化我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并结合学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经系党总支研究决定,特制订地质工程系“争当党课主讲人”活动方案。

  一、讲党课的基本内容

  党课要围绕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特别是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导党员牢记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和廉洁自律等各项规定要求,使之成为规范党员干部言行的硬约束;要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掌握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更好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规范行为;要围绕“四讲四有”标准,引导党员干部把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摆进去,从具体事情做起,从具体问题改起,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二、讲党课的方式方法的基本要求

  1.系领导班子成员到所在支部讲1次党课。

  2.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每一名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职责,主动讲党课,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大白话讲好大道理。要通过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切实把本党支部党员组织、动员和集合起来,投入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思政工作中来。

  3.教职工普通党员人人讲党课。确保每个党支部委员和每名党员都走上讲台,在支部内采取党员个人轮流讲党课的形式,结合本职工作和个人成长经历,对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谈认识、谈体会。课后由党支部进行点评,做到人人参与、相互提高。

  4.学生党员讲党课。在学生支部中推选党课“小老师”,用自己的语言讲身边的故事、聊自己的感想、谈自己的体会,变被教育者为教育者,变被动听为互动学。

  5.用好现代信息技术创新党课载体和方式。利用好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等新载体,扩大覆盖面,实现党课教育无盲点,思政工作全覆盖。开展开放式学习、互动式交流,征求党员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党员的学习需求,不断丰富党课的内容和形式,增强党课的生动性和感染力。

  三、讲党课的制度要求

  为确保“争当党课主讲人”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实行5项制度。

  1.预告制度。各支部在活动开展期间要将所讲党课内容和相关要求及时以书面通知、电话、短信或网络等方式告知每名党员。

  2.写实制度。依托党支部“三会一课”记录本,对党课严格考勤、全程写实,真实记录党课开展情况、党员具体表现和所提意见建议。

  3.公示制度。党课结束后,根据考勤登记和写实记录,在党务公开栏或信息栏上,对党课开展、党员出勤、党员表现等情况进行公示,接受监督。

  4.补课制度。对因故未参加党课的党员,在党课结束后一周内以适当形式补课;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党员,采取“送学上门”的形式补课;对流动党员通过网络平台或在其返回时集中补课。

  5.档案管理制度。结合党员管理信息化工作,为每名党员建立教育档案,真实记录党员参加党课情况。主讲人的党课讲稿统一整理归档,做到活动有记录、档案有记载。

  四、加强组织领导

  系属各党支部要有计划地确定党课主题,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具体安排,定期汇总通报党员参加党课情况,并作为评先评优、民主评议的重要内容。授课人员要深入调研,认真思考,力争将一个问题讲清楚,切实回应党员的困惑和关切,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全面提升我系党建、思政工作的总体水平,开创全系党建、思政工作新局面。

  

  

  

  

  

  

  附表:系领导班子成员、系属各党支部书记、辅导员讲党课安排表

  

  

  

  地质工程系党总支(代章)

  二〇一七年五月十一日

  

  报送:校组织人事部 校“两学一做”办公室

  附表:

  地质工程系领导班子成员、系属各党支部书记、辅导员

  讲党课安排表

  主讲人

  讲党课范围

  时间、地点

  召集人

  系领导班子成员

  张西海

  所在支部

  教工党支部

  2017年5月18日下午2时30分,系会议室

  宁黎平

  学生支部

  测绘工程专业学生

  党支部

  2017年9月14日下午2时30分,系会议室

  李燕婷

  胡夏嵩

  所在支部

  教工党支部

  2017年5月25日下午2时30分,系会议室

  宁黎平

  学生支部

  资源勘查工程专业

  学生党支部

  2017年9月21日下午2时30分,系会议室

  夏楚林

  张 文

  所在支部

  教工党支部

  2017年6月1日下午2时30分,系会议室

  宁黎平

  学生支部

  地质工程专业学生

  党支部

  2017年9月28日下午2时30分,系会议室

  朱海丽

  系属各党支部书记

  宁黎平

  所在支部

  教工党支部

  2017年6月8日下午2时30分,系会议室

  王 涛

  李燕婷

  所在支部

  测绘工程专业学生

  党支部

  2017年6月15日下午2时30分,系会议室

  祁统明

  朱海丽

  所在支部

  地质工程专业学生

  党支部

  2017年6月22日下午2时30分,系会议室

  朱忠海

  夏楚林

  所在支部

  资源勘查工程专业

  学生党支部

  2017年6月29日下午2时30分,系会议室

  刘生军

  辅导员

  张 伟

  学生团学组织

  团总支、学生会、新媒体中心

  2017年7月6日下午2时30分,系会议室

  范文山

  冶文斌

  学生团学组织

  团总支、学生会、新媒体中心

  2017年7月13日下午2时30分,系会议室

  范文山

  

    

  注:1.除严格按照以上要求外,各支部可根据实际安排以座谈会形式讲党课,范围覆盖到全体党员。

          2.召集人要提前通知并做好组织工作,课后将上党课材料报张伟同志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