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党团建设» 思政教育

资源支部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分享活动

资源支部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分享活动综述


中共中央政治局在研究部署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时,突出强调“要制定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健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制度机制,确保常态长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主题教育形成常态长效,我支部建立在健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制度机制的基础上,经过动员发动、加强学习,于20231012开展了“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分享活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每周政治理论学习作为活动平台,采取“支委带头、人人登台”的方式,支部委员带头讲、研究生党员重点讲、本科生党员轮流讲的方式,营造浓郁的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氛围。



部副书记冯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为主题分享了自己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收获。冯宁首先分享了习近平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做出重要指示,接着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十三个坚持”,并分享了作为支部副书记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的工作畅想,保证高质量完成组织工作各项任务。冯宁表示,“十三个坚持”集中概括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深刻阐明了党的建设的根本原则、科学布局、价值追求、重点任务。旗帜指引方向,思想凝聚力量。新征程上推动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最紧要的是把这一重要思想领会深、把握准、落到位。我支部创建样板支部,要充分认识这一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其鲜明的理论原创性、强大的实践引领力、系统的科学方法论,认真做好学习宣传研究工作,引导党员学深悟透用好,不断增进党员的思想认同和理论认同。分享结束后,大家展开热烈讨论,党员纷纷表示,要带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自觉做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排头兵,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不断提高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质量,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研究生党员李炎以“乡村振兴战略”为主题,分享了新时代 “三农 ”工作总抓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本理论、重要论述,并分享了乡村振兴经典案例。李炎表示,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推动农业农村与国家同步实现现代化、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分享结束后,大家展开热烈讨论,党员纷纷表示,大家来自乡村,要奉献乡村,将利用暑期社会实践开展乡村振兴观察调研并发挥专业特长献言献策,借鉴“阿河滩”地质文化村建设经验,发掘乡村振兴建设中的潜在条件,为乡村振兴贡献大学生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研究生党员杜瑜以《学习新时代的“枫桥经验”》为主题分享了自己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收获。杜瑜同志从“枫桥经验”的产生、发展、创新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收获,并谈了自己的认识。“枫桥经验”是指上世纪60年代初,诸暨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的“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基层社会治理经验。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指示,要充分珍惜“枫桥经验”,大力推广“枫桥经验”,不断创新“枫桥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各地紧紧依靠群众探索创新,形成了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新时代“枫桥经验”。如今,“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已经写入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和党的二十大报告。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新时代“枫桥经验”必将熠熠生辉、再放光芒。分享结束后,大家展开热烈讨论,支部书记表示,今年是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我们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倾听师生呼声,做到“矛盾不上交”。党员同学纷纷表示,要认真践行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参与做好班级治理和服务师生各项工作,强化党建引领,推动解决师生问题的方向越来越准、速度越来越快,力争“矛盾不上交”。



本科生党员张盼盼分享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内涵和要求。202310月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将“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并提出“七个着力”重要要求。支部书记在点评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事关”深刻揭示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我们创建样板党支部,打造“七个有力”党支部,宣传有力是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用心用情做好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宣传。



本科生党员封凯以《弘扬清正廉洁之风》为题,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收获。对比了近期中纪委网站公布的一系列违法违纪被“双开”的党员干部和革命时期白色恐怖的年代,冒着杀头的危险和家人、亲朋好友面临灭顶之灾国而把自己的姓名和入党地点写在入党誓词上的先烈前辈,反思了缺乏宗旨意识的严重危害,进而对学生时代加强廉政教育的意义和步入社会保持清正廉洁的思考。树若正直,能参天成伟材;人若正直,可明理识大局。涵养廉洁之气,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时代对青年学子提出的要求,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总书记重视青年教育,尤其重视青年人的思想引领,他曾多次在不同

场合将价值观养成比作“扣扣子”,用扣好“第一粒扣子”来比喻引导青年价值观、帮助青年迈好人生第一个台阶的重要性。而扣好“廉洁之扣”,这正是青年大学生在校期间必须完成的,且极为重要的一课。



本科生党员武磊同志为大家分享了集中概括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的“十三个坚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时代课题,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题主线,提出一系列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理论发展和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支部书记在点评中指出,党建工作做实就是生产力、做强就是竞争力、做细就是凝聚力。我们支部作为“全国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要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深化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工作,推动支部大学生党员的政治意识普遍增强,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提高。



支部其他党员也按照活动要求,认真学习,积极参与分享,推动支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持续深入。



党员韩芝弘以“调查研究”为主题分享

fddaff1eba7449ef9ee3b35ff8b165ca.png

党员肖越以坚持理论创新 引领伟大实践开展分享

党员展朝阳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开展分享

党员曹晓川分享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收获


支部书记在分享活动总结中指出,支部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分享活动”,党员谈学习收获,谈学习感谢,提高了学习质量,活跃了学习氛围,形成了良好的学风,巩固拓展了主题教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每次活动的学习分享,引发了与会同志的广泛参与和讨论,对加强和改进党员经常性教育,丰富党员教育内容体系,增强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起到了积极作用。支开展学习分享活动的持续推进,引导广大党员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促使支部学生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有新进步、能力本领上有新提升,干事创业上有新作为,推动支部内形成学习政治理论、钻研专业知识的浓厚氛围,宣传先进,弘扬正气,进一步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筑牢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3de464cae05048369e428d635bee62fa.jpg




供稿:王倩 审核:冯宁 打印:张天继

送:地质工程系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