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研究生教育» 招生信息

青海大学地质工程系2021年研究生复试方案

青海大学地质工程

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做好研究生复试是进一步考查考生综合素质和能力是否符合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要求的主要环节。为规范和加强对复试工作的管理,全面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进一步提高招生选拔质量,根据教育部《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0】8号)、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1】2号)、《青海大学2021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等文件及青海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复试工作,确保师生健康及复试工作顺利进行,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青海大学地质工程2021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方案

一、复试工作原则

(一)注重考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考核内容主要包括:思想政治品德、工作学习态度、职业道德、遵纪守法等方面。

(二)全面考核,选拔优秀人才。对考生在思想政治品德考核的基础上,全面考查考生的业务素质、实践与创新能力,基本知识、基础理论的掌握与运用程度,独立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严格遵守《青海大学2021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复试工作坚持原则、客观公正,复试程序与结果公开公正,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四)严格考试纪律,杜绝弄虚作假。要求考生严格遵守考试纪律、遵守本学科点复试小组制定的考试纪律、考试要求,服从由学科点复试小组统一管理。

二、地质工程系研究生复试时间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2021年3月30日下午14:00;

测绘工程:2021年3月30日上午9:00;

联系人:宋芊 电话:13709727213

邮箱:qhdxdzyz@163.com

三、复试工作方式

2021年地质工程系研究生复试统一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方式进行。

(一)平台选用

选用“中国移动云考场”作为远程复试平台,腾讯会议做为备用平台,考生须提前注册“中国移动云考场”及“腾讯会议”登陆账号,并按地质工程系通知的时间配合完成远程网络复试系统的模拟测试,确保满足复试工作要求。请考生密切关注地质工程系部门网站的通知,网络复试以“随机确定考生面试顺序”、“考生随机抽取面试试题”为原则。注意:“中国移动云考场”考生进入网页端链接即可:https://v2-ykc-school.hanwangjiaoyu.com/user/login/QHUEdu,(学生考官端使用正式考场面试(网页端):电脑系统:Windows 7及以上、苹果Mac电脑;浏览器:谷歌Chrome浏览器,推荐下载地址为:https://www.google.cn/chrome/)

(二)条件保障

1.复试技术保障工作组全面负责网络远程复试校内网络技术保障工作。地质工程系复试场地设在地质工程系会议室,考生端应选择网络信号条件好的地点(严禁在培训机构)。

2.考生按“双机位模式”进行面试

第一机位:用于采集考生与面试专家的音视频通讯及考生面试场所环境的正前方。要求摄像头对准考生本人,从正面拍摄。考生应保持坐姿端正,双手和头部完全呈现在面试专家可见画面中。第一机位须为带摄像头、麦克风的手机或计算机。

第二机位:用于采集考生面试场所环境的侧后方。要求摄像头从考生右侧后方成45°,拍摄考生侧面和第一机位。第二机位须为带摄像头的手机或计算机。

(三)相关要求

1.设备要求。复试设备(登陆青海大学规定的复试平台)可以是笔记本电脑或智能手机(需配手机支架)或台式电脑(需配置麦克风、音箱、摄像头)或平板电脑(需配置麦克风、音箱)或其他满足面试要求的电子设备。注意:具有以上任意两个设备即可!

第二机位复试设备无需配备麦克风和音箱,如有该功能,需关闭麦克风和音箱!

建议考生尽可能使用电脑(笔记本电脑或台式电脑+外置摄像头、麦克风、音箱设备)作为“第一机位”复试设备,使用智能手机作为“第二机位”复试场地监控设备。考生须提前测试软硬件的视频通话功能。面试开始前固定好位置!

“双机位”音视频信号采集应清晰流畅。请考生提前准备好相关设备并确定两个机位设备的拍摄位置,保障复试期间设备电量充足,连接优质网络,尽量使用有线网络连接和4G、5G连接方式,确保设备功能满足复试要求(因考生设备故障造成的复试中断,该考生的复试将重新进行)。

考生根据个人情况适当准备备用设备。考生使用电脑或手机进行视频复试的过程中,视频复试系统要始终全屏显示。考生设备不允许再运行其他网页或软件,须彻底关闭各种可能中断或影响考试的应用程序,特别是微信、QQ等易弹出窗口的软件,确保设备处于免打扰状态,保证复试过程不受其他因素干扰或打断(面试开始时需将智能手机设置成呼叫转移,并解除锁屏设置)。因其他应用程序或软件造成视频复试中断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出现网络中断或设备故障等突发事件时,请考生不要慌张,及时与地质工程系老师取得联系。要确保报考时所填报手机号码能够正常接听电话。

2.环境要求。复试过程中,考生须保证独处且所在空间安静,复试房间其他电子设备必须关闭,不允许出现可能干扰复试进行的其他声音。复试时环境亮度合适,光线不能过暗,不要逆光。复试过程中,复试房间内除考生本人外不能有其他任何人员,考生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不得接受他人或机构以任何方式的协助。复试期间的视频背景必须为真实环境,禁止使用虚拟背景或者更换视频背景。

3.保密要求。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复试全程,考生不得自行或允许他人截图、摄录、拍照、录屏、录音复试情况,不得与外界有任何通讯交互,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

4.仪表要求。考生复试时须保证视频中本人图像清晰,不能过度修饰仪容,不得佩戴墨镜、帽子、头饰、口罩、耳机等,头发不得遮挡面部、耳部。复试全程考生应保持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不能以任何方式变声、改变人像。

四、复试规则

1.成绩要求。考生成绩须达到B类地区《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2.比例要求。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复试人数按不低于招生计划的120%确定。对合格生源不足120%的学科专业(类别)按实际合格考生人数名单组织复试。

五、复试内容

每位考生复试时间为30分钟,复试主要内容包括:自我介绍、专业知识考核、语能力考核、综合素质考核等四个部分,复试成绩满分为500分。

(一)自我介绍

考生在此环节应对自己的基本情况和大学本科阶段的学习、实践实习、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基本情况作出简要、系统的介绍,此环节时间2-3分钟,考试形式为口语表述,总分50分,占复试总成绩的10%。

(二)专业知识考核

1.专业知识考核由本学科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考试。

2.专业知识考核的方式为考生复试时随机抽取试题,由原来的笔试改为现场闭卷口答方式进行,考试时间为10分钟,总分200分,占复试总成绩的40%。

3.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下设三个专业复试三门专业科目。(其中,矿产普查与勘探专业复试科目为:构造地质学;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专业复试科目为:地球物理勘探概论;地质工程专业复试科目为:工程地质学)。复试科目参考书为:《构造地质学》(曾佐勋,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勘探地球物理教程》(地质出版社、孟令顺等,第一版);《土木工程地质》(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李隽蓬)。

4、土木水利专业学位类别下设测绘工程专业复试门专业科目《测绘工程专业综合》,复试科目参考书为《地理信息系统原理》(李建松武汉大学出版社,第二版);《遥感原理与应用》(孙家柄武汉大学出版社,第三版)。

(三)语能力考核

1.语能力考核由地质工程系研究生复试工作小组统一组织考试,其中设主考官一名。研究生复试中英语能力考核包括英语口语和翻译两个方面内容,总分为100分,英语口语测试50分和翻译测试50分,成绩分别占复试总成绩的10%。

2.英语口语测试:内容包括英语自我介绍、自由对话、口语表达等,英语口语测试,时间3分钟,成绩50分。

3.英语翻译测试:考核形式为给出一篇100个单词左右的以资源环境或测绘遥感等基本知识为主要内容的专业英语短文,考生需朗读英语短文并口语翻译,英语翻译测试,时间5分钟,成绩50分。

4.考核与评价标准:

(1)语言的准确性和范围,即语法与用词的准确性、语法结构的复杂性和词汇的丰富程度,以及语音、语调的准确性;

(2)话语的长短和连贯性,即意思表达的语句长短,内容连贯性、逻辑性以及为思考合适词语而造成的停顿频率及时间长短;

(3)语言的灵活性和适合性,即语言表达是否灵活,难易度、准确度;

(4)面试过程要有记录和评语。

(四)综合素质考核

1.内容与基本要求:包括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心理测评等;本学科(专业)的学习、科研、实习、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2.本环节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3.综合素质考核由研究生复试工作小组成员对考生本人进行随机提问,考生听完问题后现场进行口答,此项考核时间为10分钟,总分150分,占复试总成绩的30%。考核过程复试小组成员要有记录和评语,并在复试考核表中给出成绩。

六、初试与复试成绩权重

复试工作结束后,复试成绩按照《青海大学2021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规定的办法进行以下权重和统计排序:

(一)复试成绩=自我介绍×10%+专业知识考核×40%+外语能力考核×20%+综合素质考核×30%。

(二)复试后总分权重=初试成绩×50%+复试成绩×50%。

七、资格审核

(一)学籍学历信息审核

根据教育部《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地质工程系对考生的学籍学历信息有疑问的和考生学籍学历信息与全国学籍学历信息数据库信息不相匹配的,将进行严格审查,并要求考生在规定时间内提供权威机构出具的学籍学历认证证明。

(二)资格审核

资格审核通过网络远程进行,参加复试的考生,按学校要求提供以下材料,并在网络远程复试前3天自己注册账号后将资格审核材料上传至“中国移动云考场”平台,地质工程系研究生复试小组将按考生提供的材料做好确认工作。

1.资格审查所需材料。有效居民身份证、准考证、思想政治情况审核表(应届本科毕业生由学校相关部门出具,非应届本科毕业生由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学籍或学历证明、本科历年学习成绩表复印件,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供学生证。

2.学术水平所需材料。应届毕业生须提交本科阶段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和毕业论文(设计),往届毕业生须提交毕业论文(设计)。已发表的学术论文也可作为支撑材料一并提交。

八、复试程序

1.发布复试通知。第一志愿上线考生复试通知由研究生院招生办在研究生院官站和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同时公布,调剂考生是否进入复试由地质工程系会同研究生院确认后在调剂信息系统向考生发出复试通知。考生及时关注青海大学研究生院官网和地质工程系部门网站发布的复试信息,并在规定的时间进行复试。

2.核对复试信息。在复试开始前由本学科(类别)复试工作小组再次认真核对考生信息包括准考证、学籍学历、有效身份证件等“人脸识别”、“人证识别”和“四比对”的考生确认工作,信息不符的考生不能进入复试。

3.收到复试通知后,请考生按通知要求与地质工程系复试工作人员取得联系,按要求进行测试系统(提前1-2天);然后根据安排和要求调试好设备,进行研究生复试。

九、复试纪律

地质工程充分重视对复试工作小组人员的管理和培训,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加大招生工作的透明度,抵制各种不正之风,营造公正公平公开的复试工作环境。对违反招生政策,造成不良影响的复试人员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2.本学科(类别)研究生复试工作流程将严格按照《青海大学2021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和《青海大学地质工程系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的复试程序进行。

3.对在复试中违规的考生,一经查实,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并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十、调剂

调剂考生须满足青海大学调剂办法基本要求,凡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出,取消复试资格或录取资格或入学资格。

学科(类别)名称/代码

二级学科方向代码

二级学科方向名称

缺额计划人数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0818

081801

矿产普查与勘探

2

081802

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

1

081803

地质工程

5

土木水利/0859

085903

测绘工程

15

十一、录取

(一)录取规则1.坚持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对复试合格的考生先录取报考第一志愿考生,再录取调剂考生。

2.录取时按照考生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相加后的总成绩从高到低录取。若总成绩相同,按照初试成绩从高到低录取。若总成绩和初试成绩均相同,按照先看政治单科成绩,后看语单科成绩从高到低录取。调剂考生可根据复试批次,分批次排名,分批次录取。

3.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二)录取程序

1.对拟录取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等信息)进行网上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天。

2.公示期间地质工程系将拟录取名单连同复试记录上报研究生院,研究生院审核后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拟录取名单审定后报青海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进行政策审核。

3.公示结束后,学校按要求将录取名单报“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信息公开平台”。最终录取名单及新生学籍注册均以学校上报平台的信息为准。

4.新生入学3个月内,学校再次对录取考生进行身份、学籍学历等重要信息审核,审核未通过者,取消其录取资格。

青海大学地质工程系

20213月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