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实验室建设» 实验室简介

地质工程系实验室安全检查制度

地质工程系实验安全检查制度

根据青海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对校内各院系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相关要求,地质工程系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成立我系实验室安全检查领导小组,负责对我系所有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进行检查。

一、地质工程系实验室安全检查领导小组成员

组 长:胡夏嵩

副组长:李国荣

成 员:刘昌义、曹拯、王涛、任二峰、雷浩川、刘亚斌、李霞

主要职责是对地质工程系所有实验室开展安全检查工作,及时提出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隐患,并督促实验中心按期整改,保障我系实验室安全运行。

二、制度要求

1. 实验室安全工作由实验教学中心负责实行学校、系、中心三级管理模式,遵循“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实验技术人员对所分管的实验室、办公室及附属场所安全负责。

2. 实验室安全检查实行每月小查,每季度大检查,由主管领导带领实验室安全检查小组定期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实验室安全检查内容及督导方式按《青海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执行。检查中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定期整改。

3. 实验室的安全必须层层落实,各级安全检查责任人均应切实履行检察职责。检查中发现事故隐患时应及时采取相应救助措施并向有关方面报告,对知情不报,玩忽职守者,给予严肃处理,发现丢失,被盗等案件时要及时报告有关部门,并保护好现场,严禁隐瞒不服和私下处理。

4. 实验技术人员必须每日查看实验室安全情况,每周全面检查一次安全情况并做好检查记录,做到及时发现安全问题,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5. 师生实验前要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并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经常检查、维护仪器设备,保证其在正常状态下运行。实验完毕离开实验室之前要关好门窗、切断电源、水源,对危险品、剧毒品、放射品必须有专用防护装置保管,确系检查无误后方可离人。

6. 实验室人员不得随意将实验室钥匙转借他人或随意复制。节假日期间须对各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确保节假日实验室安全。寒暑假期间须在安全检查并消除安全隐患后对各实验室贴封条,假期结束后进行实验室安全检查,排除安全隐患后方可使用实验室。

三、其他

6. 本制度于2020415日制定,自发布之日起执行。本制度未尽事宜,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青海大学地质工程系

202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