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党团建设» 思政教育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方案

地质工程系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方案

 

系属各党支部:

遵照青大学办发(2017)4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召开。结合地质工程系实际,现就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出如下安排:

一、 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

(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组织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就必须坚持全覆盖、重创新、求实效,在落实基本的学习制度上下功夫,在既认真抓好我系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教育又面向全体党员以及学生党员学习教育上下功夫,在将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上下功夫。

(二)始终与校党委部署要求同步合拍,要结合地质工程系实际,把深入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加强“三基”建设结合起来,以学习教育的新成果,推动地质工程系党的基层组织全面加强、基础工作全面进步、基本能力全面提升。

(三)系属各党支部要严格依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精心组织,高质量、高标准推动全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不断丰富“学”的形式,创新“做”的方式,不断增强全系每一名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二、主体内容和主要任务

(一)进一步深化《党章》党规的学习。要以学习党章为统领,把学习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廉洁自律准则以及党内监督条例、问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纳入学习计划。真正使党章党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把讲政治、讲党性、讲纪律贯穿于日常工作和生活的全过程、贯穿于党性锻炼的全过程,以政治上清醒的头脑确保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中不落伍、不掉队。

(二)进一步深化对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及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在真理认同和实践认同的基础上,筑牢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的牢固思想根基。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四个扎扎实实”的重大要求,推进“四个转变”的重大战略布局,为全面推动我校改革发展稳定的总体目标打好坚实的理论基础。

(三)各系属党支部要根据自身实际,通过各种有效方式,组织党员(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深入学习“四个合格”的基本要求,要让他们知晓合格标准、明确行为底线,要引导每名党员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按照合格党员标准,密切联系工作实际,以解决突出问题为导向,不断彰显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新成效。

 三、推进方式和主要举措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注重向基层延伸上持续加力。要以学习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和平台,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发挥党员先锋规范作用为基本目标,长期坚持、形成常态、形成制度。

(一)系党总支要认真落实“人人争当党课主讲人”和“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结合《地质工程系“争当党课主讲人”活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做好此项活动,通过党课宣讲、现身说法、强化互助交流、答疑解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充分运用“三会一课”制度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

(二)各党支部要积极组织并引导党员自觉践行“四讲四有”标准,争做“四个合格”党员,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营造浓厚氛围,教育引导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时候都能够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为学校工作、为地质工程系的进步和发展,推进各项事业中奋发有为。

(三)广泛开展“党员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活动。系党总支广泛动员组织广大党员,要进一步深化“三服务,三个一”活动,

同时,结合我校的精准扶贫工作,广泛开展“结对帮扶”、“党员志愿服务”“学生社团进敬老院”等活动,组织党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切实办实事、办好事,让扶贫点的群众亲身感受到党的温暖、让贫困学子们感受到党的温暖。

(四)广泛开展党员谈心谈话活动。系党总支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普通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要不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谈话要坦诚相见、交流思想、交流意见,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要将谈话活动进一步延伸到辅导员、班主任与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交流中,要坚决杜绝学生中发生问题或突发事件辅导员、班主任不知情的现象发生。

全面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是地质工程系2017年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抓常抓细抓长,要注重发现和宣传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和激励全体党员,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自觉学在深处、做在实处、走在前列。

 

 

 

地质工程系党总支(代章)

2017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