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党团建设» 思政教育

地质工程系加强和改进思政工作的实施意见

地质工程系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政工作的实施意见

 

系属各党支部、学生管理部、团总支: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及青大党办字(2017)12号文件精神,现就地质工程系加强和改进新时期、新形势下全系思政工作做如下安排:

一、 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认真领会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和水准,加强内涵建设,努力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

二、工作任务

通过加强和改进思政工作,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教育为先的理念;进一步强化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入心入脑,要求每一位教师将思政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做到既教书又育人。

1、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全体教职员工要将对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放在一切政治工作首位,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要充分利用与学生面对面的机会,通过多种形式、采取各种办法、运用多种途径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系学生管理部、团学组织要通过组织举办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研讨会、理想信念专题研讨会;充分利用省级、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参观等活动,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引领全系师生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

2、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系党总支和各党支部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引领全系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鉴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要充分利用课堂教学的优势,进一步强化和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团学组织要充分调动学生社团、学生联合会组织广泛开展学雷锋、学尕布龙活动,积极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公寓、文明个人等创建、评选活动,充分发挥榜样力量,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提升“新媒体”创新能力,提升校园文化水平。

3、强化对课堂教学和学生思想文化阵地的督管。系教学管理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完善课堂教学管理,强化教学纪律的约束机制,决不允许任何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出现错误言行;对在课堂和实践教学中出现违法、有害观点和言论的要坚决杜绝和处理。团学组织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及时发现和查禁在校内传播宗教、发展教徒和组织宗教活动,同时要强化对学生当中各类微信群的管理,加强网络舆情搜集研判,做好引导工作,守好精神家园,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4、强化队伍建设,提高整体素质。系党总支要将全系思想政治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要将努力提升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作为全系思政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按照“四个坚持”的要求,强化青年教师、新进博士的实践锻炼,利用“两学一做”、“争做党课主讲人”的平台和载体,健全和完善教师理论学习制度,增强全系教职员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通过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提高教师的思想道德水准,严格执行教师师德“一票否决”;系团学组织要通过服务引导、教育引导,进一步加强思政教育工作,要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团学干部、优秀学生骨干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示范带头作用;深刻领会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思想内涵和现实指导作用,不断研究和探讨地质工程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特点、新规律,创新思政工作的理念思路、内容形式、方式手段以及制度机制,切实改进和加强全系思政工作,全面提高全系思政工作的创新性和实效性。

 

 

地质工程系党总支(代章)

2017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