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本科生教育» 教学研究

2015年本科生教育

    地质工程系全年共完成教学工作量共计10622.68学时,人均303.51学时,其中,本科教学为9078.08学时,昆仑学院为824.8学时。围绕学生实践技能提升,以野外实践教学和实验室建设为主线,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实践教学工作。

    积极组织资源勘查工程等3个教研室相关教师参加了2015年度“全国地球科学课程建设研讨会”(兰州大学)。青年教师夏楚林在第八届“大学地球科学课程报告论坛”(兰州大学)开展青海大学《构造地质学》专业建设的报告,密切关注我国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与提高质量发展趋势。

    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围绕着地质认识实习、地质填图实习开展了野外备课、野外考察等形式的教研活动。组织资源勘查工程等3个教研室专业教师,开展课堂听课、教师间授课相互评分等教学活动,有力地促进了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各教研室针对教师从“课堂来到课堂”开展教学工作,其中针对部分青年教师缺乏实践经验的短板,开展了卓有成效的野外备课、野外考察和生产单位学习交流等形式的教研活动。资源勘查工程教研室加强与省核工业地质局、锡铁山矿务局、武警黄金部队六支队等单位业务交流,探寻技术合作机会。地质工程教研室组织本教研室开展课堂教学方法观摩、组织教师赴民和进行地质考察,发扬地学教学传统,开展野外备课。同时,结合毕业论文撰写,要求毕业学生实习返校后就毕业实习情况对导师进行汇报,为提升学生生产实践技能,提高毕业生论文撰写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

    积极开展基础课程和学科建设,积极申报校级教学研究项目,圆满完成《矿床学》校级三类课程、“青海湖地学实习基地野外教学内容和方法实践研究”、“技能竞赛对实践教学的促进作用研究及测绘类竞赛场地建设”、“地理国情监测背景下测绘工程专业课程研究性教学体系的构建”等共计4项课程建设和教改项目的年度建设任务;完成《测量学》、《普通地质学》2门课程一类课程申报;《工程地质学》、《结晶学与矿物学》2门课程二类课程申报;《测量原理与应用》、《工程测量》2门课程校级三类课程申报。

    本年度获批《工程地质学》校级二类课程、三类课程建设项目各项。完成申报教改项目共计3项,获批教改项目1项;申报MOOC/SPOC教学改革项目、课堂教学和考试综合改革项目5项,获批MOOC教学改革、课堂教学和考试综合改革项目各1项、对口支援课程建设1项。

    地质工程系中青年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学竞赛活动中取得了良好成绩,1位教师荣获青海大学中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校级优胜奖;1位教师荣获2015年度青海省高校教师“小岛奖励金”等荣誉称号;3位教师荣获青海大学“本科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称号;1位教师荣获全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本年度,地质工程系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多次获得省部级教学奖励等荣誉称号,在促进教学质量提高和学风建设中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