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实验室建设» 实习基地

青海湖地学实习基地简介

青海湖地学实习基地简介

(一)建设概况

地质类学科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强化学生基本技能训练、基础知识教育和多学科知识综合运用,突出研究方法和研究思路教育,提高学生收集、获取、分析、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是该学科的主要特点。通过野外实践教学,重点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和操作能力,有力体现该学科教育教学的实践特点,因此,加快地质类学科野外实习基地建设,对于进一步提升本科生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青海大学自2007年就着手在高原地学特征明显、地学现象集中、交通相对便利的青海湖南山地区和环湖地区进行踏勘,并会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专家进行全面科学会审,专家一致认为该区域地质现象和特征相对集中,处于全球青藏高原地学研究的热点区域,特别适宜建设高标准的地学实习基地,通过建设青海湖地学实习基地,不仅可以占据西北地区建设国家级地学实践教学基地的领先位置,同时也将积极打造青藏高原地学研究平台,有力凸显青海大学地质学科在青藏高原地学研究中的重要作用。

2012年以来,学校积极筹措资金建设青海湖地学实习生活基地,通过地学实习基地基本教学条件建设,进一步完善基地野外实习教学条件、基地室内教学条件和学生基本生活条件,满足野外地质认识教学和高原地质科学研究和科学考察以及开展高原地质科普教育活动的需求。

根据项目建设要求及学校工作安排部署,2012年初组织地质工程系资源勘查工程、地质工程以及测绘工程教研室相关教师进行全面分析研究,提出符合学校以及财政部关于项目实施相关规定的建设意见。鉴于项目实施的规定要求,及时组织各方面人员,按照完善教学体系、提升科研能力、促进学科发展的原则,对“青海湖地学实习基地”项目建设中准予购置的各类仪器设备,全方位征求意见,多次进行专家论证,并对项目书中涉及到的关键仪器设备多次提请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博士生导师崔彬教授审核把关。同时,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博士生导师崔彬教授的指导下,邀请相关仪器设备公司携带样机进行现场测试,重点对大型仪器设备的性能、可操作性、基本参数进行了严格审核;同时按照学校规定,对项目实施及拟购置仪器设备进行论证答辩。

在完成上述各项工作的基础上,在学校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和指导下,科学编制完成“青海湖地学实习基地”项目设备购置标书,并提交学校相关部门进行审核。大型仪器设备仪器有GPS接收机、影像型三维扫描全站仪、重力仪、磁力仪、阴极发光仪、便携式矿石元素分析仪等;常规仪器设备及标本类。数字填图系统、测量工具、对讲机、取样钻机、便携数码显微镜、偏光显微镜、体视显微镜、激电仪等。实验台等家具类设备。 实验凳、中控系统、标本柜、绘图桌等。

2015年5月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王根厚院长、崔斌主任、徐能熊教授、徐德斌教授及青海大学地质工程系胡夏嵩教授、张文教授、夏楚林副教授、彭杨伟副教授、任二峰副教授及陈敏老师一行进行青海湖实习基地选址重新进行踏勘,最终选址任务初步完成。

(二)项目已取得的建设成效

(1)“青海湖地学实习基地”配套建设项目稳步推进

围绕“青海湖地学实习基地”整体建设项目,野外实习基地中的生活基地建设部分已基本完成生活基地围墙工程,项目建设用地申报工作积极推进,由于涉及到多个政府主管部门协商沟通,近年来学校主要领导已多次与教育主管部门协商,并提请省教育厅就“青海湖地学实习基地”建设项目用地与省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主管部门及相关领导进行沟通。

(2)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崔彬教授的指导下,再次赴“青海湖地学实习基地”涉及到的地质勘查区域,就学生实习关联的相关地质路线,进行现场踏勘,对周边区域地质现象和地质构造再次进行现场考察,并结合共和县地质资源特征,对该区域目前勘探的页岩气进行实地考察,并就相关岩层标本提取,进行分析。

(3)由地质工程系青年教师赵文涛组织团队开展“青海大学地学实习基地选址研究”,通过对预选区的详细勘察,以及通过对不同区域交通位置、地质现象、高原地质特色、地学价值以及发展规模等方面的比较研究,取得一定成绩,在《中国地质教育》杂志发表论文一篇(2014年第3期)。

(三)项目取得的标志性成果

 “青海湖地学实习基地”前期建设项目主要涉及到仪器设备购置。在充分利用中国风地质大学(北京)学科和技术优势,多方征求该校相关专家教授以及“昆仑学者”意见和建议,有力开阔本校教师在实验仪器设备购置中的工作视野,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崔彬教授和彭润民教师的具体指导下,邀请相关仪器设备专家携带仪器设备来校,进行现场演示,对于把握拟购置仪器设备的性能起到了积极作用,避免了盲目性,体现了科学性和前瞻性。目前,仪器设备已采购,从项目建设内容来看,项目实施后,基本能够满足地质类学科、测绘专业以及其他相关学科野外教学实践活动的设备和技术保障,为提高学生野外实践和动手能力将发挥出重要的基础作用,同时为教师开展科研项目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确保教学工作顺利有序开展,有力提升科研能力和水平。同时 “青海湖地学实习基地”建设项目实施后,对于提升地质类学科野外实践教学效果、提升学生野外实践操作能力、提升教师科研水平和能力将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将进一步彰显作为省属唯一一所“211工程”大学在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中的科技支撑能力和水平。

具体内容请访问:http://dxjd.qhu.edu.cn/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