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院系概况» 外事交流

地质工程系开展“地球科学与生态环境保护”科普教学活动

地质工程系开展“地球科学与生态环境保护

科普教学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进一步做好高校为中小学生开展科学实践教育工作,加强地质工程系社会服务力度2023年6月9日,青海大学地质工程系开展“地球科学与生态环境保护”科普教学活动会同西宁市第一中学教育集团师生55入校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共分为3个版块进行首先安排西宁市第一中学教育集团师生前往青海大学科技馆,参观了校史馆、自然科学馆和三江源馆,为师生们介绍了青海大学校史、荣誉和重要科学研究工作,讲解了建立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的重要意义和价值

随后,在智慧大厦S506教室,地质工程系夏楚林副教授和刘亚斌副教授分别为师生们作了题为“神奇的地球”和“保护生态环境,共筑美好家园”的科普讲座。科普讲座丰富的内容和生动有趣的形式从地球的内部圈层结构矿产资源种类环境污染现状等方面,介绍了地球演化过程和基本特征系统讲解了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增强了中小学生对地球科学知识的认识和兴趣,提升了中小学生生态环保意识。

最后西宁市第一中学教育集团师生们前往地质工程系实验室参观了岩石、矿物和化石标本,地质工程系朱海丽教授、李玮副教授和周淑敏博士为学生们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讲解,并解答了学生提出的诸多科学问题学生们近距离接触到了常见的岩石、矿物和化石标本,通过讲解、参观交流等,深刻了解到了地球岩石圈物质组成与特点、地球科学的内涵及其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活动中西宁市第一中学教育集团中小学生们表现出了极高的热情和兴趣,活动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本次科普教学活动是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背景下开展的,地质工程系领导高度重视和精心安排,也得到了校领导和学校相关职能处室领导的大力支持,确保了此次科普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

地质工程系自2010年以来,充分发挥教师专业和实践教学资源优势,已连续多年为西宁市中小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地球科学知识科普教学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和好评。今后地质工程系将一如既往开展好此类活动,为拓宽学生视野,增强中小学生对地球科学知识的认识做好科普教学服务。